我就是一個很內向的人,別人看我好像都不講話,不善言詞。當然,工作上也有一定的受傷,覺得自己永遠比別人差甚至是異類。

對於內向與外向,很多人把外相當做事比較好的,內向就被認為是失敗者!其實這些都是謊言!想想看,有多少成功者就是內向的人,況且他們賺的錢還是大多外向者的十倍、百倍、甚至萬倍都有。

 

你說內向的業績就一定較差?我的經歷,我也是內向,我上個月在公司衝上首度第一名,沒有第一名頂多掉到第三名。

那很多人問我:「請問你是如何讓內向變成外向的?」那我在這裡誠實回答各位,我從來都沒有「內向變外向」的這個考慮,我反而徹底發揮內向的優勢,我邊工作邊研究內向者的優勢。

但是,這個過程非常不容易。剛開始接觸這個業務,我也認為外向的吃香,覺得自己內向很失敗,別人也說我不適任,所以我很挫折。三年前我在銷售中古車,當時人家說我老實又不會說話,所以一台車都賣不出去,我在中古車行做了四個月,離職了!業績依舊零鴨蛋。當然很不甘心,很想死!為什麼要這麼衰!別人天生外向為什麼我卻要接受這麼倒楣的個性。然後我就退一步,應徵了保全工作,這段期間我都邊工作邊看書,看了一些關於說話的書,卻沒任何幫助!後來,我看過了一本書,叫做「被討厭的勇氣」我才知道,原來過去的自己很蠢!銷售業績掛零的原因,恐怕就是自己不同自己吧!我就開始針對自己的個性深度研究,不斷璇找內向的優勢,而且嘗試不去刻意討好他人或與他人比較。

別人怎樣是他的課題與我無關,就算被別人看不起那也與自己無關,做好自己就好了。活著不是為了任何一個人,而是專心在自己的領域就夠了,這個領域就是社會意識,當然,同樣意識的人也不會只有自己一個人。就算他人不喜歡,就隨便他吧!每個人的想法、創意都不同,何必在意那些不喜歡你的,甚至為了討好討厭你的人反而踢走了原本支持你的人,這不是很本末倒置嗎?

今天我的業績從達標到第一名,首先,「被討厭的勇氣」這個觀念要先有,喜歡妳的討厭你的都有,別因為討厭你的而自我否定;再者,我知道我自己善於觀察,雖然觀察很需要時間,但是因為給我了足夠的時間,我才能掌握到有效抓住客戶的需求。因為我的思考比較慢,我比較慢熱,我就不行使急驚風的作法,我堅持自己的慢熱,徹底使用自己的慢熱,找出了抓住客戶的需求的方式...這個就回到我剛剛講的自我接納了,所以接納自己很重要,永遠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有這麼大的淺力啊!

有一次讓我很印象深刻,也就是我第一次使用自己的慢熱的時候,我本來業績常常被公司定,回到家我選擇反覆回想當時的情況,回想這些客戶所說的話,反覆充電的同時,漸漸的我就找出抓住客戶的方法,隔天二話不說先試試再說,雖然還是怕怕的,但果然,願意下訂單的客戶一個一個增加,然後首度達標,當時的主管都覺得不可思議!而且比起用言詞說謊裝飾騙客人,我這樣老實的作法其實也很OK,我還達標咧!當然,也因為當時的環境,不像之前的車行,賣的車子都不是很老實,顯然不合我的胃口。首度達標的是我待的是第三家公司,在去年我想說給自己更大挑戰,所以去年底離職了!從三年前賣車,到去年底離職的公司是賣手機的。今年我重回汽車銷售業務,但這次不一樣的是,我賣新車,面試時我跟面試主管說我沒已有太多相關經驗,還好公司很有誠意的給我機會,第一個月進去,我以為我應該會因為新人,而跟不上同事的業績,但沒想到我賣出2台車,這個不算甚麼?第二個月稍差,僅賣出1台,而且這還是同事幫我的,要不然我當月就掛零,後果很慘的!第三個月好轉,第四個月達標,首度達標喔!接著第五個月衝上第二名,同事覺得不可思議,直到上個月,榮登第一名!...這真的是我沒想過的,以前想說自己內向又不會說話,太老實被討厭,沒想到有這樣的一天。

我實實在在地說,我完全沒有刻意內向變外相,也沒有刻意練口才,口才這個東西不存在,語言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,當你說謊或說實話,都影響著你說話的語氣,表面上看沒甚麼,但是說服力卻差很多。

銷售業務不是我的目標,我會做這個工作也只是研究自己的潛能,為讓一些沒自信的內向者,多一點自我認同與信心。因為想看到的都看到了,想證實的都證實了,所以這份工作不久後我就會離開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???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